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二十大专栏
植被与环境变化实验室第三党支部学习体会

  二十大的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团结奋斗。作为一名生态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践行。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生逢其时,作为青年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陈华阳 

  听了二十大报告,我备受鼓舞,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实现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生态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持生态文明制度。作为科研人,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自己的专业运用到创新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中,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郭立月 

  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令人鼓舞。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包括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与持续性,以及碳达峰和碳中和等内容,都是我们生态学工作者的主要工作内容。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工作方向,我感觉重任在肩,以后的工作需要加倍努力,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黄振英 

  近十年来,我们走过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这一路走来,征程波澜壮阔,党的初心历久弥坚。这百年辉煌不仅靠的是党的领导,也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民对党的信任与支持。从现在开始,我们踏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要永远牢记坚持党的领导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它们。我们作为党员同志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继续砥砺前行。 

  ——季红超 

  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取得的各项成就振奋人心,值得每一位中国人为之自豪。作为一名生态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应该立足专业领域,明确奋斗目标,刻苦钻研,为国家的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李彩虹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走过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学生党员,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我们要从党非凡的成就中汲取自己奋进的力量,不骄不躁、不忘初心、踏实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孙阔 

  金秋十月,天清气朗,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通过观看央视直播的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标志性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在生态保护、国土规划、环境治理、农业自主等与自己专业比较相关的方面,以及医疗、教育、养老、科技、军事、外交等方方面面的论述中汲取了营养,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立足岗位、埋头苦干、保持信心、不怕困难的工作态度,力争做出点滴成绩、细微贡献。 

  ——王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际的、继往开来的重要大会。作为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了解党的重大成就的同时,也一定程度理解几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关键词,有一些个人的感受和思考。 

  1、党的初心使命,即努力奋斗引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党现阶段的中心任务,即第二个百年目标。报告指出,今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即三个第一。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4、一切动力源泉,即源于人民群众。我们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学习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鼓舞。我们80后的一代,学习了党领导中国人民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的历程,亲历了党领导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并取得伟大成绩的历程,同时也将参与到新的百年目标的伟大奋斗中。作为普通党员与科技工作人员,我们必须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支撑科研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利 

  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感悟很深,这是全党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的盛会。党在这十年内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事实证明我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祖国会建设得更好。 

  ——张芸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这些年,随着一步步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一次次感受党的盛会盛况,一遍遍接受身边领导同事、“时代楷模”王锐等典型的感染熏陶,我深刻认识到,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砥砺奋进就有方向、有力量。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作为一名党员,我在心潮澎湃、激情满怀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不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员先锋模范以及身边的优秀党员同志为标杆,努力提升自我,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钟元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式,一字一句倾听着总书记的报告。习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心中更加坚定了信念,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思想觉悟,百折不挠,坚守初心、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历史责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科技工作相结合,走在时代前列。 

  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沿着习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指引的方向,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徐学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1016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我认真观看学习了习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备受鼓舞。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党和全国人民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项成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从事生态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不畏艰苦,努力奋斗,刻苦钻研,敢于创新,勇攀科学高峰,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张峰 

  听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党对党和国家大事上的坚持、稳定和毫不动摇,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在报告中,多次强调了坚持,突出工作中接续和一脉相承。如在生态文明建设部分中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治理生态环境的决心,保持在治理中建设,在建设中保护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管理理念。相信我们国家的山水将会更加清澈,生态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 在报告中,多次强调了稳定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体现了对保护生态多样性稳定性的决心,稳定生物多样性,尊重自然规律,敬畏大自然,也是我们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分部分。报告中还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这体现了党对社会稳定重视,没有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就不能保证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稳定向前,稳定发展也是我党领导整个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前提,不可忽视。 

  3. 在反腐败斗争中,指出: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其中强调,经过对反腐工作的不懈努力和坚持,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也体现了对反腐工作进行长期斗争的决定,该工作要永远进行下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党的稳定发展,永远不会变质,这也是我党施行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重要途径。 

  4. 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两个毫不动摇很及时,消除了对我党对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政策变化的担忧。这说明,我们党对非公有制经济是坚决稳定支持的,是促进其大发展的,不是遏制和控制非公有制经济实体,而是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他们的健康发展,共同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也说明我们党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个市场经济的核心,也进一步说明了我党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坚持和毫不动摇。 

  ——许振柱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