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二十大专栏
分子生理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学习体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习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既回望过去十年伟大变革之奋斗路,也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也面临严峻的国内和国际形势。 

  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谨记习总书记嘱托,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的发展方向,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舔砖加瓦。我们应该明白,在科学研究中没有第二,只有第一,我们不能在科技创新大赛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同时,我们的工作应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人民好,我们的科研工作才是真的好。 

  在科研探索工作中,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科研底线,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工作中我们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科研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要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 

  正如习总书记报告所说:“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也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自己,以前辈科学家的事例激励自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罗伟 

  十分有幸可以成为党支部观看二十大开幕式直播的代表,总书记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聆听之后,我有几点感悟。 

  1.深刻理解和践行三个务必。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2.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过去十年,总结中指出,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深深为祖国取得的成绩自豪与骄傲,而与此同时,深感自己一定努力修炼内功,提升自己,为早日可以服务人民做好准备。 

  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带领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也体现着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这些也激烈着我们千千万万的青年。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付出应尽之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报效人民。 

  3.要有志气、骨气、底气,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青年一代,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将带着责任和使命,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你有我。 

  ——冯伊瑄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观看学习,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及使命,党团结人民,使具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人民的温饱不足到现在的全面小康。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因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摆正好自己的位置、做好本职工作,更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完成自己的科研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丽娅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