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二十大专栏
文献信息中心党支部学习体会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通过电视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现场直播。 

  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认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以辉煌成就激荡人心,以伟大思想凝聚人心,以宏伟蓝图振奋人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贺萍 

  盛世迎盛会,豪情绘蓝图。1016日星期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开幕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在听到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因为自己所做的工作是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服务工作,听到习总书记铿锵有力地指出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心情无比激动、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贴近现实民生,精心绘制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全面吹响了新时代的奋斗号角。聆听二十大报告之后,我坚信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往后余生,我一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作为共产党人的一份微薄力量。 

  ——梁燕 

  党的二十大于20221016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时间观看二十大,习近平主席带领大家回顾了十九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攻克的难题、办成的大事要事,祖国的统一,疫情的有效控制,反腐精神,人才的培养,科技的发展,科教兴国战略、军队的建设重要性等,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共产党员更要努力学习,紧跟党的步伐奋力走向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刘丽娟 

  10 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我们的党和政府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顾历史,肯定党在过去十年领导全国人民做出的成绩,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擘画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上两点与我们科研发展支撑岗位的工作息息相关。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的科学文化传播和植物科学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彤 

  2022101610时,我怀着热切期盼和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习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一开始,就提出了大会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的主题向党内外、国内外郑重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 

  习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的数字,确实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绩。习总书记的报告有十五个部分,给我触动最深刻的有两部分,也是掌声最热烈的两部分,一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也让我深深地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和推动绿色发展的阐述,直接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的最为直接、最为集中、最为生动的体现。报告将“增进民生福祉”提升至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层面,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部署安排。为民造福,执政为民,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也切身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越来越强烈。二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展现出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心,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听了以后热血沸腾,这也是掌声时间最长、最热烈的部分。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心任务催人奋进、重点突出、全面系统。我也迫切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原原本本地认真学习报告原文、原汁原味地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 

  ——裴克全 

  金秋十月,在全国人民的密切关注下,迎来了党的二十大会议隆重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认真在电视机前学习总书记讲话。这是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通过学习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更加清楚自己所在的时代,需要担当的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沈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振奋人心的论述。我认真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听着习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深刻感受到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奋发向上的力量,感受到我们的国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每一刻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每一刻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国家在奋进前行,人民在众志成城,这是一种时代的力量、传承的力量、奋进的力量,我们何其有幸生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报告系统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庄严历史责任,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科技期刊编辑工作,积极投身推动期刊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实现期刊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谭京晶 

  2022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听完整个报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好似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习总书记的报告,既深入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又系统谋划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纲领、道路和方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自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展现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未来的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的奋斗姿态和自立自强的发展步态。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重任在肩。下一步,我将学深悟透,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内涵,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真正将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征程中取得新的辉煌! 

  ——万晓燕 

  1016日我认真观看收听了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内容全面且详细,分15个主题阐述了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变革。习总书记报告中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带动整个社会的革命。现在社会上各种正能量蔚然成风,这是和中国共产党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分不开的。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听从党中央的号召和指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王率真 

  2022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在北京召开。二十大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事件,也是人民百姓特别关注的大事,我们一家人都很激动,认真收看了会议直播。二十大的召开带领大家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总结党的宝贵经验,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百年的奋斗历程,历史证明了党领导的正确性,党带领广大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党在不断总结历史的基础上,不断开辟符合中国国情的新思想和新方法,在接下来的奋斗征程中,制定符合自己的方针政策,带领广大人民取得更大胜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为当代新青年,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将时刻为理想而努力,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王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启了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习总书记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大会,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非凡。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列举出新时代以来方方面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进入创新性国家行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群众团结一心、踔厉奋进,这些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动绿色发展和低碳生活生产方式,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同时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维护国际关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及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越走越宽。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科学规划与安排,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但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会更强大,人民生活会更美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作为青年人,我们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阴倩怡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在家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党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富有新意,内涵博大精深,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 

  一、主题鲜明,开门见山。 

  习总书记的报告开篇即亮明本次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其中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用科学的思想引领未来的发展道路,听后振聋发聩,催人奋进。 

  二、内容全面,内涵丰富。 

  报告内容不仅涵盖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更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其中的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以及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我们中科院的发展休戚相关,进一步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新意突出,前瞻性强 

  报告指出,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迈向第二个百年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均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总之,习总书记的报告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立足本职岗位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内涵非常丰富,仍需系统深入学习。 

  ——朱亚娜 

  认真聆听了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鼓舞人心,气势恢宏,立意深远,是一个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报告,是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映射到自身,需要更加明确身上承担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激发动力,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热情和更加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入推动植物所科研支撑服务和科技创新服务工作发展,为植物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雒海瑞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