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二十大专栏
资源植物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学习体会

  今天上午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倾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深受鼓舞,受益良多,现总结初步学习体会如下。 

  回顾过去10年的工作,在我党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标志性成就,“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名植物研究工作者,一位能够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一点贡献的共产党人,我在过去的工作中也紧紧围绕党的号召,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增砖添瓦。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深切感受到党的党政方针在自己日常工作中的指导作用,深入学习我党的目标和中心任务,可以让我们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党高瞻远瞩,及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该理念引领下,切实感受到了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也提醒自己以后在工作过程中一定深刻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丰富内涵,作为自己开展推动葡萄产业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实现生态价值、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协调与统一。  

  展望未来,报告提出未来我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为这一任务感到热血沸腾,充满干劲。今后一定要牢记我党的中心任务,从自己力所能及的方面做出贡献,全心全力参与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伟大事业中。在工作中牢牢记住“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开拓创新,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做出贡献。 

  习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上面是我非常初步的一点体会,未来一定要更加深入透彻的学习,并切实贯彻到行动上来。 

  ——代占武 

  党的二十大于10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时代主旋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宗旨,向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亿万中华儿女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 

  古人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意思是以梦想作为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不辜负大好年华。身为一名党员,当前我们拥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更应自觉践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们应将全党的梦想作为自己的梦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不辜负自己的大好年华和一片赤诚之心。 

  ——李晓丹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心潮澎湃,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引领时代、催人奋进,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们将来的工作方向也将聚焦“双碳”战略、矿山复绿及湿地修复等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报告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这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葡萄研究团队的一员,我将聚焦葡萄产业发展的堵点、卡点、难点问题,围绕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建立和完善葡萄资源培育和加工利用的技术体系,在种业自主上力求突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改善生态环境、推进葡萄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启新征程、贡献新力量。 

  ——王勇健 

  今日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仿佛就在昨天,在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领导人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上下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拼搏。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以楷模的精神为伟力,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牢记民族复兴的使命。 

  ——黄珊珊 

  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三个必须,是对我们共产党人在新时期的重要要求,我们必须贯彻执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利军 

  不忘初心,紧密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听党指挥,努力奋斗。平凡而不平庸,为国家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社会更和谐,国家更强大,贡献自己的一分热。 

  ——匡阳甫 

  历史大潮汹涌澎湃,复兴征程势不可挡。进入新世纪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加速推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历史性胜利,是对世界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 

  ——武叠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时刻谨记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陆丽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历史节点,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会忠于本职研究,争取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和人民需求结合,也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穆华媛 

  党的二十大终于如约而至,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响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两个一百年”的第二个目标里,我们将有幸成为建设者,必将不忘初心,勇毅前行! 

  ——章寒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与使命。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党的二十大,对激励全国人民,夺取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新时代接班人,要肩负起历史使命,高举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王璐瑶 

  我们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做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彭芝妹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建党一百周年,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这无一不振奋人心,国之大典,我之自豪。 

  ——闫慧莉 

  在第一个百年奋斗过程中,依靠党和人民我们的国家成功脱贫,全面到达小康社会。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不要依靠和等待任何人,只能用自己力量推动科技进步、城市发展、社会和谐。我们正在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征程中,依然要坚信党的领导,不受外届影响,心中有方向,眼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在自己的岗位中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勇于担当,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发光、发热、努力奋斗。 

  ——宫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保障。作为科研人,我们需要坚持服务国家需求,服务人民,科教兴国。 

  ——邓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上午10时,我们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开幕,感受到了团结、奋进、创新、自豪以及强烈的使命感,让我们备受振奋。作为党员和科研人员,我们更应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保持不断创新,为建设高科技强国而不断努力。 

  ——孙美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高国家实力要靠创新,提高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要靠创新,推动社会进步一刻也离不开创新。赴万丈理想,续时代华章寄予科技战线的我们是创新精神,我们一定要学习把握好报告的精髓,踏实勤奋工作,实践科技报国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张金政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10年来,党和国家的发展都面临了复杂的环境,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风险挑战,但是我们还是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如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等。 

  我是2011年参加工作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也是我完成从学生转变成工作人员的十年,这期间包括2014年出差到克里米亚,看到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深受地缘政治的影响,更加深刻意识到只有国家的强大才能保障各行各业的平稳发展、才有普通百姓的幸福生活,所以也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在二十大选举后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慧 

  二十大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新意特别突出。饱含鲜明宣示的前进引领,召唤人民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勇于斗争。中国梦大家都要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它强调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发展方向,给关注市场经济发展的大家吃了定心丸,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也给大家吃了定心丸。谈到乡村振兴,十九大时还只是一个概念,但是在今天就开始有具体的举措出现了,归根到底今天这份报告浓缩的,以及未来大家会看到的,就是集中在迈向我们第二个百年目标。这次报告聚焦了完成的三大事件,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去的十年,我们在搏击风浪当中,抓住了历史机遇,完成了重大历史任务,赢得了伟大成就,正是因为党有核心有思想的科学指引才能够有这样的历史性胜利! 

  ——吕丽娟 

  今天,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直播,内心感慨万千,为祖国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与光辉的成绩而骄傲,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回首十九大之后,国家得到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乡的巨大变化,离不开党的引领和全体干部职工以及群众的共同努力。 

  全面完成了十九大的任务,习总书记表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除此之外,牵动全国人民的两岸问题在这次大会上进行了讨论,实现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习总书记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坚决克服各种畏难情绪,认真学习,对待工作始终做到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主动帮助他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与祖国共进步! 

  ——韩美娴 

  2022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我们集体观看了开幕大会,这是一场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盛会。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特别是从十九大到二十大,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十年来,我们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从2012年到2022年,十年跨越,交出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14万亿元;2013年到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近1亿人口摘掉绝对贫困的帽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现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这浓墨重彩的十年,在人类的伟大实践历史中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实践。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十年的夯基垒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十年风雨兼程,我们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十年日生不滞,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十年守正创新,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十年自信自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十年弹指一挥间,新时代中国的每一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 

  十年砥砺奋进,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报告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金句之一便是“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代的青年,也应该努力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添砖加瓦,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张亚楠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10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很荣幸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直播,并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印象颇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说:“这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这一刻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青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当代青年,作为中科院的一名党员,我们更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我们要不断学习老一辈党员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传承红色基因,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文颖 

  今天中午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听着习总书记的报告,听着党领导下的一件件丰功伟绩——科教兴国人才支撑、人民民主全过程、建设法治中国、文化自信自强、增强民生福祉、与自然和谐共生、维护国家安全、强健军队稳定国防、努力实现祖国统一、参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党的队伍净化,这一桩桩,一件件令我感到生于华夏,何等幸运。 

  ——苗家辉 

  二十大会议主题突出,重点突出,新思想突出,明确提出了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包含了鲜明宣誓的前进引领和奋进召唤,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习近平百余次提及“人民”二字。 

  ——康丽芳 

  今天,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科研人,我深深体会到科技的重要性。在国际形势多变的情况下,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在各个方面都承受了巨大压力,必须加快我国高水平科技发展,实现自立自强。应该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解决我国诸多卡脖子问题。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盐碱地上进行种业创新,真正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郝怀庆 

  通过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理解和感受到“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盖有非常之汞,必得非常之人”。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应该始终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并善于将所学的科学知识和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去。 

  ——吕峻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致力于科学研究及创新,发挥在农业上啃硬骨头的传统。  

  身为青年党员,同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用严谨的科学精神在盐碱地上进行种业创新。我们要为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打好坚实的基础。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始终保持矢志不渝、赶超先进的爱国情怀,始终坚守心无旁骛、严谨务实的科研品格!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王鹏娜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意义显而易见。放在历史和世界构成的宏大时空坐标里去观察,二十大也向外部世界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的窗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回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可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与此同时,不仅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将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社会将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向前,这具有高度确定性。 

  而这十年,恰恰又是全球发生剧烈、深刻变化的十年,风险和不确定性空前上升。这些年里,多少个国家的发展在全世界的眼皮底下“翻车”,经济陷入停滞甚至倒退,社会发生动荡甚至战乱,政治“翻烙饼”现象成为一些国家难以走出的恶性循环,欧美发达国家也相继在各种危机的冲击下应对失策,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里,能够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国家,不说绝无仅有,也是凤毛麟角。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一切奋斗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通过具体的政策和措施、通过每一个党员的身体力行体现出来,被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所证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是血浓于水的骨肉情,血肉相连,不可分割,和西方国家围绕选举政治组成的相对松散的利益集团式政党存在性质上的根本区别。读懂这一点,对世界而言也很重要,它解释了中国为何实力今非昔比,却始终保持了温和、向善的大国风貌。 

  ——郭宏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斗史。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路。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用知识武装自己,用科学精神继续科学研究,为中国种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卢呈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基层党员,此时的我感到无比光荣。通过学习,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立场,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谨记入党誓言,对党对组织忠贞不渝。我将以认真的态度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时代的号召,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在未来承担起自己肩负的责任,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下去,在工作中自立自强,积极进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王宁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