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二十大专栏
资源植物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学习体会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们采后党小组集体观看了此次大会直播,盛会鼓舞人心,报告催人奋进。聆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感受到国家的繁荣昌盛,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使命责任。回首过去,我认为我们是幸运的,我们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等等重大历史时刻。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稳步向前。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还记得去年八月份我收到了来自国科大的录取通知书,随着录取通知书一同寄送到我手中的还有《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里面收录了钱三强、童第周、严济慈等老一辈科学家亲笔书写的入党志愿书等珍贵手记资料,展现了他们忠党爱国、献身科学的伟大情怀和感人事迹。在“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征途上,老一辈科学家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把个人的科技追求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作为一名科苑学子, 我们要以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激励为支撑,坦然而坚定地面对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最终实现科技报国的目标。  

  ——黄鑫华 

  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二十大报告,总结了中国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让广大青年深受鼓舞,激情昂扬。我们深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先烈前辈们的青年时期在起义、在战斗,在用青春和热血谋太平。我们是新时代青年,我们定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成长,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只有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才能书写下一个百年的辉煌,创造下一个百年奇迹。 

      ——王柯茹 

  二十大上习总书记带我们回顾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他提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反观科研之路,同样需要科研工作者们坚持不懈、不断进取,敢拼、敢干、敢奋斗。 

  ——周娴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1016日星期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大会报告,提出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有意义。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新中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玲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时刻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坚持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进的科学家精神。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冰 

  20221016日上午10时,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天清气朗,山河锦绣,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在植物所和老师同学们一同线上观看习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在大会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学习、领悟讲话精神及内涵。 

  我很激动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观看此次报告,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会议上,习总书记回顾了近些年的奋斗历程,以及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让身为党员的自己庆幸生于这个美好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全国人民描绘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可以说,这是百年来中国孜孜以求的,是亿万人民心心向往的。我们走过了独立自主、艰苦创业的时代,走过了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时代,今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要走向的是一个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时代。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感谢祖国!何其有幸生于华夏!作为当代新青年,生逢其时,感谢这个时代赋予的一切! 

  ——赵梦琦 

  20221016日上午十点,资源植物实验室第一党支部牡丹功能党小组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我深有体会,大会主题时刻萦绕在我的脑海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讲的“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们还要在全面学习、系统领会的基础上,结合科研工作,加强重点学习,学以致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佟宁宁 

  20221016日星期日,我与牡丹党小组成员一起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至今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对国家的安全/经济/教育/政治等各方面提出了反思与展望,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热血沸腾,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深深意识到作为中科院的国家队/国家人,作为前线的科研工作者,更应响应国家号召,为国贡献一份力量,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战斗!     

  ——吴尚蔚 

  今天上午我们党小组一起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仪式,收获颇多。大家都深刻的为祖国自豪,也对汇报中的内容引发思考。 

  在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上,我们将迎来新的历史坐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自信自强,新时代的中国,党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脚步不可阻挡! 

  除了以上对于新中国这百年来奋斗征程的自豪和对于未来发展的由衷自信,我立足自身畅想,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科研上理应更加激励自己,奋发图强,不怕苦不怕累。展现出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为祖国的未来建设付出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王希萌 

  在这万众期待,举世瞩目的日子,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资源第一党支部牡丹功能党小组组织成员学习了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通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报告,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有实现远大目标的志气、直面困难勇气、不服输的骨气和不断修炼提升自己的底气。总书记说祖国完成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最近,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也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相信在台湾问题上,大量同胞跟我一样,只要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坚决反对“台独”的恶劣行径,一直都会同心跟党走。习总书记还说“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危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人人有责,作为农业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主攻油用牡丹的高产优质相关的研究,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真正培育出含油量高、产量高的好品种,为国家的食用油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自己,不负国家。       

  ——彭丽平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10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们党支部集体、或线上共同观看学习了报告。 

  二十大不仅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展示出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也向外部世界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的窗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局势加速风云变幻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主心骨的意义更加凸显。随着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更加深入、在战略上更加成熟、在实践上也更加丰富。在二十大上提出来的新境界、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将深刻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发展。 

  报告中,习总书记再次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学习和工作,应当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李旸 

  2022年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样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以青春之名,喜迎党的二十大,在新时代不懈奋斗,建功立业。20221016日我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观看盛会,我心情澎湃,无比激动,深深地感受到祖国在我们党的带领下百年来的发展与富强。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对疫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三年,习总书记的话无疑给全国各族人民打了一针镇定剂,我们相信无论疫情形势多么严峻、多么困难,党和国家都不会抛弃我们、放弃我们。前路漫漫亦灿灿,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一直光芒万丈,照耀祖国大地、万里山河,这也成为我们新青年不断努力拼搏的精神动力,我深知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将时刻为理想而努力,牢固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我愿意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我将放下从前的稚嫩,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在新的科研之路上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身为学生应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日常履职和法律监督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继往开来,再展风华。广大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名,喜迎党的二十大,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张雨 

  202210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二十大作为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对本次大会充满期待。 

  通过习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内容,回顾了新时代1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新时代10年的发展成果,我们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伟大变革,这在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结果之所以能够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因此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因此,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要求我们在科研创新方向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通过这次中共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我们回顾了这十年的发展历程,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蓝图,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以及科研工作者,自己能做的就主要是积极学习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知识,争取在本研究领域实验重大创新突破;其中,杂交构树作为重要的动物饲料,对其品种的培育还有待努力,因此接下来,自己会努力完善自己的知识空白,全身心的投入到杂交构树的研究中,争取早日培育出各方面都表现良好的杂交构树品种,并且在分子机制方面也努力实现质的飞跃。 

      ——李杰 

  在金秋时节,迎来了我党又一个盛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重要讲话后,心情十分激动。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谈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时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给我们党、国家和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在报告中还特别谈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令人鼓舞。习近平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国家队”,感到责任重大,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复杂多变的形势,更感觉到做“国家人”、干“国家事”、扛“国家责”义不容辞。在建设高质量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国家还有很多“卡脖子”难题,习总书记给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是我工作的目标和前进的动力,倍感任重道远。牢记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沈世华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我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燕 

  今天我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中共二十大开幕式实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我有两点感受:一是对中共新时代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振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过去的十年是极不平凡的十年,特别是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二是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以平实的语言、坚定的信念为我们描绘出了美好发展蓝图。我将全身心投入到科研生活中,保持我党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优良传统,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力量!    

  ——张小康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樊荣 

  20221016日二十大隆重开幕,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在直播间中弹幕里满满的祖国万岁,祝福我的祖国,我在北京,我在山东,我在哈尔滨,我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打开的每一个软件封面都有着“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都在认真期待着这一刻,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新时代;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听完这些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一直在前进,纵使存有很多困难险阻,但这无法阻挡我们前行的步伐,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刚开始有些不适应有些茫然,刚开始有影响我们的学习生活,但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我们勇敢的与其对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抵抗病毒,很快我们便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前行路上的大大小小的困难我们不怕,我们有国家,国家是我们的港湾,国家给予我们力量和希望。我们社会迈进了一个新时代,我们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前行,国家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我们憧憬着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也有对我们青年的寄语,“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是新一代的青年,国家提供了这么好的资源供我们学习扩展,我们要充分利用并不断地提升自我。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知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相关的技能,踏实认真研究自己所学的东西,不断丰富充实自我,不虚度光阴,不忘初心,坚持党的领导,让知识化为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郑思凡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会场内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共同见证着这一历史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直抵人心。总书记在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做到“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为民服务、多作贡献”。为了自己事业上的目标,勤奋工作,更好地为人们服务。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时代的呼唤,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在新的时代潮流中无私奉献,为新时代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构建更美好的生态环境不懈奋斗。       

  ——来利明 

  2022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实践中得出至关重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承担家庭社会责任,为这艘巍巍巨轮做一颗稳固的螺丝钉。 

  ——杜会 

  10 16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聆听习近平近 2 个小时的报告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嘱托,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陈双燕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仔细思量,我国的草产业发展和振兴,已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新时期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及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部分,为作为草业工作者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感受到了我辈草人的沉甸甸的责任。 

  十九大来,随着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与发展,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系统及生态环境系统渐渐走向和谐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其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中国科技实力实现质的飞跃,一些前沿领域开始并跑、领跑,得益于党中央对科技进步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科教兴国战略的坚定实施。 

  二十大报告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二十大报告第十四部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自豪生长在这样一个和平与发展的国度,感恩于我们以和平的方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展示自己的担当和责任。 

  ——程丽琴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继续践行创新精神,兢兢业业、爱岗奉献,为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高质量发展的大国科研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李晓霞 

  20221016日,我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通过会议报告,切身感受到我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科技、军事、政治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多项领域我国均为世界第一,彰显大国情怀。特别是疫情期间,我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勇抵抗病毒入侵,人民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我们提出要求,坚决攻克科技壁垒,饭碗端在自己手上,在多项领域需要深入研究,联合攻关。 

  ——董晓兵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